倪明選教授獲委任為港科大(廣州)創校校長

2021-04-19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宣佈,科大校董會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港科大(廣州))理事會一致通過,委任倪明選教授出任港科大(廣州)的創校校長,並將在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港科大(廣州)後生效。

Prof. Lionel Ni
倪明選教授

倪教授是一位在計算機科學與工程領域方面饒有成就的學者,其研究領域廣博,於國際學術界獲廣泛認可,並獲獎無數,當中包括於2009年獲中國計算機學會頒授海外傑出貢獻獎,及於2011年獲國務院頒授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在2006至2011年間,倪教授亦獲國家科技部委任為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的首席科學家。

倪教授早於2002年加入科大,擔任計算機科學及工程系系主任,並在2010至2014年間晉升為霍英東研究院院長和校長特別助理。倪教授於2006至2014年間兼任科大多間研究所的所長。2015至2019年,倪教授獲委任為澳門大學學術副校長,並於2019年回歸科大,出任首席副校長。

過去兩年,在急速變化的環境和需求下,倪教授透過前瞻性的教學法和創新技術,積極引領大學多項學術計劃和新發展。在其領導下,港科大(廣州)的發展計劃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不論在學術和研究發展方面、校園規劃和設計、或教職員招聘,以及港科大(廣州)先導計劃的招生工作等,均取得重大進展,朝著2022年9月開校的目標邁進。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對倪教授獲委任感到欣喜。他表示:「大學在過去兩年飽受全球疫症與其他挑戰的影響,倪教授在引領科大於創新教學前行方面,發揮了重大的作用。憑藉他豐富的行政經驗和追求卓越的熱情,我有信心他能好好帶領港科大(廣州)於大灣區培育全球創新人才,並為整個地區的技術發展和改進作出貢獻。」

港科大(廣州)理事會主席兼科大校長史維教授亦對倪教授致以熱烈祝賀,他表示:「憑藉對科大的了解與其相關工作經驗,倪教授實在是帶領港科大(廣州)實現『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願景的最理想人選。以明選多年來對科大的領導和貢獻,我相信科大成員將會為他的新工作,賦予熱烈支持。」

倪教授於美國的普渡大學取得電機及計算機工程博士學位,並於1995至1996年擔任美國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微電子系統結構項目的主任。在2002年加入科大前,他是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教授。

倪教授獲上述有關港科大(廣州)的委任後,將辭去科大首席副校長一職,並於2021年6月1日生效。科大將為該職位進行全球招聘。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港科大(廣州)校園的設計構思圖。 KPF提供相片
港科大(廣州)校園的設計構思圖。 KPF提供相片
主題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