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建行合辦金融科技碩士項目 培育金融專才助力兩地聯通

2021-04-01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中國建設銀行(建行)今日(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於新學年開始合辦大灣區首個金融科技碩士課程(MSc Fintech)、並將籌劃針對中小微企業的mini-MBA項目。建行亦會向科大提供金融數據及案例,與大學共同開展相關研究課題。是此合作為兩地青年交流與金融互聯互通開創了新的示範。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和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代表科大出席簽署儀式。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和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代表科大出席簽署儀式。

根據合作備忘協議,建行每年將選拔推薦學員(不只限於建行員工),進修科大的金融科技碩士課程。而建行亦會同步開放部分實踐類的金融課程,以及其華南學院的設施,供所有科大金融科技碩士課程的學生選修、進行交流參訪和實習培訓等。成功修畢的學員將獲頒發結業證書,而達到畢業條件的學員則會獲頒科大相關學位證書。 

了解更多關於科大金融科技碩士課程
 http://www.mscfintech.ust.hk/

受疫情影響,簽約儀式分別在香港和北京線上舉行。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先生、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教授、建行董事長田國立先生、建行副行長張敏女士、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和教育部代表的見證下,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和建行代表陳孝周先生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北京簽約現場的嘉賓包括: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先生(左二)、建行董事長田國立先生(中)及建行副行長張敏女士(右二)。
北京簽約現場的嘉賓包括: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先生(左二)、建行董事長田國立先生(中)及建行副行長張敏女士(右二)。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歡迎是次合作,他於簽約儀式上表示:「是次項目為校企合作中一個具前瞻性的新嘗試。建行作為金融業界龍頭,一直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科大將善用今次合作契機,以及大學於相關研究領域的重大優勢,協助推動與實踐金融科技,為業界培育更多來自不同界別及具有不同經驗的人才,並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創新意念和相關專業知識。」

建行董事長田國立先生表示:「此次合作旨在打造內地和香港的銀校合作示範模式,力求在兩地青年融合、企業融合、學術融合等方面實現突破創新。項目將以培養兩地高端金融人才爲契機,讓內地學生更加了解香港,掌握國際先進金融科技發展趨勢,也使香港學生更深入了解內地,同時,提升中小微企業主的金融素養,並提高金融對中小微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服務力度。」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教授於線上出席簽約儀式。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教授於線上出席簽約儀式。

除了合辦課程,科大和建行亦計劃合作開展多元化的特色項目,包括針對中小微企業的mini-MBA課程,以及各類短期培訓班等。mini-MBA將聚焦探索協助中小微企業破解其經營和融資困難問題的有效模式,該項目力爭在2022年9月開辦。建行亦將為科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創業輔導和新創融資等支援;雙方亦將合作開展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

科大與建行自2018年10月簽署合作辦學框架協議以來,便持續於產學研方面開展合作,包括在2019年聯合中國銀行業協會和深圳大學,推出首個「中國銀行業金融科技師」認證培訓項目,迄今已為業界培訓並認證了逾6000名金融科技人才。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6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
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李永寧
電話﹕
2358 6317
電郵﹕liyongning@ust.hk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