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新研究显示人体T细胞免疫反应可有效应对Omicron

3-01-2022
The research team found that despite the number of epitopes encompassing Omicron mutations are nonetheless notably higher than other virus variants, Omicron, like other variants, is still unlikely to escape human’s T cell responses.

研究团队发现尽管包含突变的抗原表位数量明显高于其他病毒变异株,但 Omicron 与其他变种一样,仍然不太可能逃脱人类的 T 细胞反应。

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和墨尔本大学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尽管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较其他变异株包含更多基因突变,但人类赖以防御病毒的T细胞免疫反应,仍能应对Omicron带来的挑战。

透过接种新冠疫苗或经感染新冠肺炎后所产生的T细胞,能有效清除被感染的细胞,并促进其他免疫反应,对控制病情恶化至关重要。早前有研究报告指,现正迅速成为全球最流行的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能够避开由疫苗接种或感染新冠肺炎后所产生的抗体免疫反应,引起大众对疫苗防线被突破,或痊愈病人可遭受二次感染的忧虑。

不过,科大及墨尔本大学团队昨日于科学杂志《病毒》中发表研究结果显示,Omicron实则难以透过突变,逃脱T细胞免疫反应的攻击。团队分析了1,500多个被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及已接种疫苗人士所产生的T细胞识别到、被称为「抗原表位」的部分新冠病毒蛋白基因,得出相关结论。有关结果与近日越来越多就T细胞对新冠肺炎免疫反应所作出的研究左证不谋而合。

共同领导是项研究的墨尔本大学Matthew MCKAY教授说:「虽然这是一项初步研究,但我们认为有关结论提供了一个正面的讯息。即使Omicron或者其他变异株能够逃过人类抗体免疫反应的攻击,人体T细胞免疫反应也能保护人体避免遭受重症感染。」 

Omicron变异株最令人担忧的地方在于它的刺突蛋白(疫苗的主要攻击对象)上存有大量的突变。

刺突蛋白能让病毒黏附以进入人体细胞。目前透过接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其主要的功能就是阻隔这个过程。然而这些抗体已被证实对Omicron的效力,较其他如Delta等变异株有所下降。

研究亦发现,在Omicron 刺突蛋白中,能被感染新冠肺炎后康复以及接受疫苗接种后所产生的T细胞识别出来的抗原表位,当中只有20% 出现突变。
但这些突变并不能完全逃脱T细胞免疫反应的攻击。

另一位领导是次研究的学者、科大电子及计算器工程学系研究助理教授Ahmed Abdul QUADEER表示:「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在这些出现突变的Omicron抗原表位中,超过一半仍能被T细胞所识别。这发现进一步降低了有关Omicron能够突破T细胞免疫屏障的推论。」

group
研究团队包括:领导是次研究的科大电子及计算器工程学系研究助理教授 Ahmed Abdul QUADEER (右)及墨尔本大学Matthew MCKAY(中)教授;以及科大电子及计算器工程学系博士后研究员Syed Faraz AHMED博士(左)。

如果将分析范围扩展至Omicron 刺突蛋白以外的部分,研究团队发现,有关病毒绝大部分(超过 97%)都没有出现突变。

McKay教授补充:「总的来说,Omicron不太可能逃脱人体T细胞免疫反应的攻击。基于我们的数据,我们预期接种疫苗和加强针后产生的T细胞免疫屏障将能继续保护我们,并减少被Omicron或其他病毒变异的感染机率。」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
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