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ST Launches Online Platform to Provide Training for Peer Companions and Enhance Student Mental Health Support (Chinese version only)

2023-12-29
迎新日

科大學生輔導中心於上星期三為新一批的朋輩大使(穿藍綠色上衣)舉辦迎新日,與資深朋輩大使及朋輩大使校友會面交流。科大署理學務長周敬流教授(前排右四)、科大副學務長陳銳斌教授(前排右三)及學生輔導中心主管陳彩銀博士(前排左五)亦有參與。

嘉許資深朋輩大使

科大學生輔導中心亦於活動上嘉許一眾資深朋輩大使,表揚他們過去一年為校園和同學的付出。

資深朋輩大使分享

四位資深朋輩大使於活動上分享參與培訓後的啟發和轉變,感謝計劃讓他們有能力為身邊的同學和朋友提供支援,並表示從計劃所學習到的技巧更能應用於他們不同的工作上,例如擔任課程導師(Course Tutor)及學院的同儕導師(Peer Mentor)。

迎新日

迎新日當天亦設有團隊合作環節,讓新一批的朋輩大使透過參與不同的遊戲互相認識,培養團隊的默契和凝聚力。

精神健康訓練課程

新一批的朋輩大使於迎新日後展開培訓,參與由科大學生輔導中心的註冊精神科護士提供的精神健康訓練課程。

網上培訓

計劃團隊自疫情期間透過數碼社交平台建立了一個線上朋輩支援社區,並於本年度起利用同一平台首次展開網上培訓,為朋輩大使提供相關訓練影片及材料。

心理健康「工具包」

成為社區成員的同學可訂閱由朋輩大使預備的心理健康「工具包」,並可於不同的主題區交流分享。

朋輩大使與研究生交流對話活動

早前臨近學期完結,朋輩大使為研究生提供面對面的交流對話活動,讓他們分享學習生活點滴,紓解壓力及減低焦慮,互相支援。

擁有相似經歷的同儕往往是提供心理支援的最佳人選。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學生輔導中心上星期三(12月20日)正式展開新一輪的「友伴同行 - 科大朋輩支援訓練計劃」,更首次開展網上培訓,為有興趣加入計劃擔任「朋輩大使」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全面的培訓及實習,讓他們可向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心理健康支援。隨著新一屆的朋輩大使加入,計劃的服務團隊已擴大至超過240位同學。

從本年度(2023/24)起,計劃將首次開展網上培訓,透過數碼社交平台為朋輩大使提供相關訓練影片和材料,方便他們隨時隨地學習及重溫所需的心理輔導知識和技巧,包括朋輩支援、精神健康與挑戰、個人成長故事分享、自我關顧及認識多元學習需要等七個部分。計劃自疫情期間已善用同一平台,建立了一個線上朋輩支援社區,成為社區成員的同學可訂閱由朋輩大使預備的心理健康「工具包」,並可於不同的主題區進行有意義的交流分享,互相支援,加強同學之間的連繫,至今已有約1,200位同學加入這個社群。

而在2022/23年度,朋輩大使團隊已透過與不同學院、部門和學生團體合作,為250位同學提供對話、分享個人經歷和連繫校園的身心健康服務,提升心理健康意識和促進及早尋求支援的文化。
 

subscribe
Sign up for our lates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