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野@科大》系列: 跟随Olivia以行动改善地球环境

14-09-2023
OLIVIA

来自印尼的Olivia现于科大就读环境管理及科技课程。

VIETNAM

Olivia和科大同学到越南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课程,学习东南亚的环境保育知识。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荟萃了来自逾80个国家及地区的17,000多名本科和研究生,堪称真正的文化熔炉,对此我们深感自豪。在《环球视野@科大》系列,我们访问了一些来自世界不同角落的同学们,他们将分享各自的独特体验,包括在学业、文化、事业规划、创业,以至追寻其他目标时的心路历程。

来到系列的第二篇,我们邀请修读环境管理及科技课程的三年级本科生 Olivia BOEDIJANTO分享她的故事。Olivia 来自印尼,从小热爱大自然的她,决心以实际行动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让家乡以至全世界均可受惠。让我们听听她在香港、河内和雅加达的学习及工作经历,以及科大生活怎样助她梦想成真,为她深爱的地球带来积极改变。

OLIVIA
Olivia自小热爱大自然,期待透过实际行动来建造更可持续的未来。
​​​​​​

问:你为什么选择到科大攻读环境管理及科技课程?

我在印度尼西亚长大,从小被当地迷人壮丽的自然环境包括岛屿、海洋、森林和山脉所吸引。这些景致焕发了我对自然的无限热爱,同时也让我关注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我由衷希望寻求可行的方法,为世界带来改变,正是这个原因,我决心在大学修读环境学课程。

然而,印度尼西亚的环境学课程寥寥无几,我不得不放眼海外。芸芸选择中,我发现科大本科课程在可持续发展学上提供的科研机会极多,因此被深深吸引。

问:在你的大学生活中,有哪些宝贵的经历或体验使你能够实践个人环保志向?

课堂内外,我有着无数机会学习如何保育环境,这些机会有时甚至跨越国界。最近,我联同20多位主修不同专业的科大同学,前往越南VinUni大学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课程,主题为「环球政治经济学:越南、区域、全球」。在香港-东盟协会的资助下,我能够全方位体验异地文化,并对我的家乡东南亚的环境保育有了全新的认识。

OLIVIA VIETNAM
Olivia (最左) 与20多位科大同学前往越南,于 VinUni大学进修环球政治经济学。
​​​​​​

除了日常课程外,我们还实地考察了河内市的不同工厂和农场。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参观一家电动车工厂。在那里,我亲眼见证了汽车产业从燃油车转型到电动车的发展﹐这可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一大创举!另外,课程导师Anupama DEVENDRAKUMAR博士和著名人类学家David HARRISON教授的演讲也让我受益匪浅——他们精研少数族裔的环境智慧,对渴望了解真实环境状况的我来说,实在是终身受用。 

教授们的分享驱使我前往越南沙巴,与当地的黑苗族家庭共处两天,深度体验当地文化。此外,我还认识到当地居民与生态共融的高超智慧,让我大开眼界。以织布为例,从采用麻这种天然材料,到染布时所使用的靛蓝染料,全都是从大自然取材。这次体验让我明白到一个道理:要了解世界万物如何共存,往往需要向真正活在大自然的人取经。

as
Olivia (左)在周末与沙巴一个黑苗族家庭共处两天,深入感受当地文化。
​​​​​​

问:现在暑假已过,回到校园,你如何把握机会增进所学?

我主修的环境管理及科技课程,融合了环境学、商业学和工程学等专业知识。众多课程之中,我尤其喜爱土木工程这一门课,因为可以从中钻研城市抵御灾害、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有趣议题。此外,商科课程让我掌握了关键的管理和金融知识。当我为一家非牟利环保机构当实习生负责筹集资金时,这些技能都派上了用场。

课堂以外,科大还提供大量的学术研究机会,大大地提升了我的学习成效。去年修毕「SUST 1000:可持续发展学导论」后,我有幸加入「ReThink HK 2022」志愿者项目担任研究助理,并与公共政策智库「思汇」的多位编辑合作探讨提升亚洲城市抗洪能力的创新策略,范围包括香港、雅加达、新加坡和胡志明市等城市。我们还一起草拟《建构更具城市抵御气候灾害能力的亚洲》的论文。出乎意料的是,这篇论文被展示于今年6月举办的上海国际碳博会上。这可是非常充实的经历!

OLIVIA UNIGREEN
Olivia 在「世界地球日」举行前向科大成员推广健康生活模式。 
​​​​​​

问: 你如何把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理想融入校园和社会? 你认为自己日后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时,可以担当甚么角色?

来到香港后,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环保项目。透过「UniGreen Eats」科大组织,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我们与大学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合作,免费提供素菜饺子和发放关于素食的小册子,希望启发更多人考虑这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透过科大印尼学生会的校友介绍,进入了一所非牟利机构 Solar Chapter实习。这一组织的总部设在美国,而我所参与的其中一个项目,就是回到印尼修复一所乡村学校和安装供水管道,为当地小区带来实际改变。现时,我已成为Solar Chapter 的筹募部主管。这职位更让我有机会学以致用——运用绿色金融知识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SCHOOL
Olivia的团队义务帮助翻新一所印度尼西亚乡村学校,令老旧的校舍 (上)焕然一新 (下)。
​​​​​​

放眼未来,我计划在动物权益领域多下功夫,为建设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世界作出贡献。动物权益不仅在我心中占据了特殊的地位,还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印尼西亚我曾从事过与推广动物保育相关的翻译工作,透过发布社交媒体内容,呼吁公众正视动物权利。我希望透过科大提供的大量机会,进一步钻研如何将动物权益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相得益彰。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