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佳职,不只要学业佳绩

28-06-2023
Terry Hui is a graduate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 in 2022.

许智滔 (Terry) 是电子工程系2022年毕业生。 

Anson Wong,a 2022 graduate of HKUST’s Global Business and Finance program.

2022年环球商业管理及金融学毕业生黄颂莃(Anson )找到梦想工作,在摩根资产管理担任分析师。

               

现今的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大学毕业生必须付出额外的努力才能脱颖而出。 科大一直致力协助同学规划职业生涯,提供源源不绝的机会让他们吸取职场经验。 以下我们请来两位科大毕业生分享他们找到梦想工作的秘诀,以及一位对科大生高度评价的雇主,分享求职者必备的职场特质与条件。 

 

外向变通 致胜关键

        许智滔 (Terry) 2022年毕业于电子工程系。 在大学四年间,他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斜槓族」,做过多份工作包括兼职救生员及补习老师,后来在一家研发机械人的初创公司当电子工程实习生。 

        Terry天生喜欢冒险,他自言求学期间没有为自己订立明确的就业目标。 相反地,他采取了探索式的求职策略,在课余时间争取机会,在现实社会累积不同的工作经验。 

        「实习期间,我和其他同事一同为中小学生设计 STEM 课程,公司也满意我的表现,完成实习后,我继续在公司兼职。 」Terry 相信这些实习经验对他的未来职业发展有莫大帮助,但同样重要的,是他在大学期间学习到的人际关系技巧和领导才能。 
 

Terry (center) developed his leadership skills as Chairperson of the Electronic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Students’ Society while still an undergraduate.
Terry(中)在大学期间曾担任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学生会会长,练就领导才能。 

 

        「我担任过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学生会会长,透过分配职责、管理活动项目、与会员合作,锻练出个人领导才能。」 虽然大学成绩不算突出,但他毕业后即获得四家公司的聘书,最终加入了联想电讯盈科企业方案担任系统工程师。 Terry在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他认为关键是他拥有外向、勇于接受挑战的个性。 

        展望将来,Terry计划考取更多工程文凭,扩阔事业之路,他更鼓励师弟师妹应在毕业前就考取这些文凭。「你在大学期间取得越多文凭资格,求职时就越有优势。 」

雇主眼中的必备条件

        「Terry性格开朗又乐于助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身为学生领袖,他在面试时能言善道,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在众多求职者当中一枝独秀。 」联想电讯盈科企业方案人力源资助理副总裁张雅欣( Gillian)这样评价Terry。 她续说:「我们选择求职者,并非单单考虑申请人的学业成绩,而是將重點放在團隊精神和學習態度 ,像Terry這樣的畢業生便是好例子。」

        今年,其公司聘请了26位科大毕业生,职位涵盖顾问、研发人员、技术人员及商业发展行政人员等,占整体的校园招聘人数百分之18。

        「我们聘请的科大毕业生既勤力又坚毅,并且拥有暑期实习经验,对我们行业有充分了解。 」Gillian 强调,雇主考虑人选时的首要因素是相关工作经验,当然学业成绩、比赛经验、奖项及当过校内领袖生的经验也不容忽视。 

        除了拥有必备的条件,Gillian也提醒正在求职的毕业生,要在面试前做足准备,详细了解公司的业务背景及成功之道。 此外,良好的态度及自信的身体语言,也能为面试加分,令雇主留下好印象。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Anson Wong (fifth from the right) was offered a job by 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 after a successful summer internship.
黄颂莃 Anson  (右五)在摩根资产管理完成实习后,即获公司提前取录为全职雇员。 

 

        与Terry相比,2022年环球商业管理及金融学毕业生黄颂莃 (Anson) 早早就确定了自己的职业目标。 「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我已积极规划个人职业生涯。 」

        Anson志向早定,决心在金融服务业闯一番事业,因此大学时期的三个暑假,她都到金融机构实习。 透过科大卓越领先计划 (HeadStart Program),她获得第一个暑期实习机会,在一间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工作。 

        第一次成功的暑期实习经验,为她带来更多机会。 往后两年的暑假,Anson再在不同机构当实习生。 「最后一年实习,我在摩根资产管理工作,期间不断提升简报技巧、建立人际网络、加深对资产管理的认识。」 Anson的努力得到公司赏识,完成实习后即收到聘书。 Anson说:「未毕业已获得雇主提前聘用,让我可专心完成最后一年的大学课程,更趁最后一个学期前往美国当交换生。」 
 

Anson’s final semester as an undergraduate was spent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nson 在大学第四年的最后一个学期,负笈美国南加州大学当交换生。 

 

        Anson 寄语师弟师妹向学长或校友取经,借鉴他们的个人经验,亦要参加例如师友计划这类与就业有关的活动,增广见闻。 「不要只当书呆子,学生应该尽量抓紧每个机会学以致用,理解不同行业的运作模式。」 

        「就业规划必须要有目标和方向,同时也要保持灵活和弹性,不要被预设目标所规限。」 她认为兴趣、专长和性格会随年月而变化,因此保持开放态度也是致胜之道。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